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健康保险新规出台 这些新契机你有必要了解一下

【信息时间:2019-11-29 16:47:03  阅读次数: 2306】【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11月21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妙健康协办的“第34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以“健康保险新征程”为主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进元,银保监会人身险部副主任刘宏健等多位嘉宾,以及数十位保险、医学行业的高管、专家学者各抒己见,针对国内健康保险市场的发展之路分享了精彩的观点。

 

与会嘉宾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健康保险目前迎来了绝佳的发展机遇。这种背景下,行业需要抓住机会,夯实基础,练好内功,提升能力,更好地赋能健康中国的建设。而新修订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的出台,将更好地推动健康保险的产品创新,并引导保险公司将健康保险产品与健康管理服务相结合,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保障需求。

微信图片_20191129164745.jpg

会议现场。

 

助推健康险产品创新

 

为进一步推动和规范健康保险发展,11月12日,银保监会发布新版《健康保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健康保险定义分类、产品监管、销售经营等诸多内容作出了全面修订。

 

刘宏健表示,之所以对《办法》进行修订,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随着国内经济社会实现长足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对健康保障的需求变得更加个性化、多样化。与此同时,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深化的背景下,健康保险市场快速发展,产品结构和保障人群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也意味着监管需要积极探索,以确保健康保险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据刘宏健介绍,新版《办法》的亮点体现在多个方面,例如:鼓励保险公司开发医疗保险产品,对新药品、新医疗器械和新诊疗方法在医疗服务中的应用支出进行保障;鼓励保险公司提供创新型健康保险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保障需求等。

 

《办法》的出台无疑有利于推动健康险市场的产品创新。太平人寿总精算师林端鸿认为,《办法》对产品创新给予了极大的支持,“过去很多年来,行业其实一直在探索健康险,但仅停留在由风险财务补偿到注重产品+服务的综合保障方案的转变。伴随新《办法》的出台,相信未来的健康险有望通过科技手段实现更精准的定价,从而将过去无法享受保险的群体纳入到被保障的范围中去。”


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将成主流趋势

 

除产品创新外,与会嘉宾还普遍将目光聚焦在提供健康管理服务上。

 

梁万年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重要动力。其中,更好地协调公共卫生与医疗这两大服务体系是目前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过去,我们是以疾病为中心开展医疗服务,但今后,医疗系统要关注的是综合性的健康管理。”梁万年说。

 

实际上,根据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其目的就是“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即构建并完善医药卫生四大体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

 

对于这一话题,人保健康首席健康官陈龙清认为,《办法》将“健康管理服务与合作”写入专门一章,鼓励将健康保险产品与健康管理服务相结合,提供多样化的健康管理服务。受此引导,未来,行业要着力发挥健康管理的功能作用,将健康保险产品与健康管理服务相结合,聚焦健康咨询、健康体检、慢病管理(如糖尿病、高血压等单病种管理)、预约挂号等重点服务,完善服务定价机制,丰富融合健康管理服务的保险产品和单独的健康管理服务产品系列。加快打造功能完善、服务优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链,构建多方共赢的大健康生态圈,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管理服务。

 

朱进元表示,现阶段,无论是市场环境还是政策环境,健康保险都迎来了绝佳的发展时机,成为推动行业增长的新动力。

 

不过,朱进元也强调,我国健康保险的发展还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与“健康中国”战略对健康保险提出的要求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需要冷静审视。比如健康保险市场虽然增速快但规模较小,健康保障缺口较大;健康保险产品结构不合理,产品同质化严重;健康数据获取能力弱等。

 

“坚信在政策的带动下,在全行业共同努力下,健康保险行业的痛点、难点都会各个击破。”朱进元说。

 

除上述嘉宾外,平安健康董事长杨峥、新华人寿副总裁于志刚、人保健康首席健康官陈龙清、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室副主任阎建军、妙医佳科技合伙人兼副总裁刘邦长等也出席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另有数十位保险、医学行业的高管、学者作交流发言。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增良主持了本期热点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