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答记者问 2022年度茂名银行业保险业 新闻通气会

【信息时间:2023-02-23 16:15:30  阅读次数: 14672】【打印】【关闭

2023年2月21日,2022年度茂名银行业保险业新闻通气会顺利召开。茂名银保监分局、农行茂名分行、建行茂名市分行、中信银行茂名分行、人保财险茂名市分公司、平安财险茂名中支、中国人寿茂名市分公司回答了记者提问。

发布人

茂名银保监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莫朝志

业银行茂名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陈飞亮

设银行茂名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王勇

中信银行茂名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王晓明

人保财险茂名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戴光平

平安财险茂名中支总经理  静国斌

中国人寿茂名分公司党委书记  许刚

1.jpg


中新社记者:“五棵树一条鱼”(荔枝、龙眼、沉香、化橘红、三华李,罗非鱼)是茂名乡村振兴核心产业。请问茂名银保监分局是如何推动茂名银行保险机构发挥支持作用的?

2.jpg

茂名银保监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莫朝志

莫朝志: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2022年,茂名银保监分局认真贯彻落实茂名市委、市政府“五棵树一条鱼”产业发展战略,根据广东银保监局工作部署,将惠民利民、安民富民的金融政策落到实处作为监管工作重点,以“三专”举措引流金融活水浇灌“五棵树一条鱼”特色农业产业,助力打造乡村振兴“茂名样板”

一是推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专有制度。联合市金融局印发《关于金融支持“五棵树一条鱼”特色农业产业的指导意见》,引导各银行保险机构明确支持“五棵树一条鱼”专项工作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累计建立专项工作队伍170支,深入田间地头,主动送金融服务上门,面向“五棵树一条鱼”经营主体开展有针对性的金融辅导,确保金融支持“五棵树一条鱼”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二是打通特色农业产业融资专有渠道。创新推出《茂名市“五棵树一条鱼”银行保险金融产品电子手册》,农户和企业主扫码即可精准获取辖区15家银行机构和6家保险机构相关金融产品,有效解决农业经营主体需求端与金融服务供给端信息不对称的堵点,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自5月1日推出系列电子宣传册以来,相关电子宣传册累计浏览量达23566人次,咨询金融产品17313人次,意向融资金额33.84亿元,已发放贷款金额25.08亿元,共13041笔;保险签单量达7092单。

三是创新特色农业产业专属产品。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创新推出“五棵树一条鱼”专属金融产品22项,实现金融产品的多样性、适配性。其中,银行机构推出“渔农贷”“沉香贷”“荔枝产业链贷款”等特色信贷产品共8项;保险机构创新推出“荔枝疫情延误险”“三华李溯源保险”“商业性林木(沉香)综合保险”等保险产品14项,有效推动“茂字号”农业产业发展。以农业保险为例,“荔枝古树种质资源救护保险”为高州贡园202株荔枝古树提供救护保险,为高品质荔枝种源增厚“救”的安全垫。


南方日报记者:科技创新是破解增长瓶颈的关键,农业银行茂名分行在支持地方科创企业加快成长上有什么好的产品和政策呢?

3.jpg

农业银行茂名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陈飞亮

陈飞亮:从产品支持方面,为推动金融科技赋能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去年5月份,在市银保监分局、金融局、科技局的精心指导及大力推动下,我行成立了茂名首家专营科技银行-油城科技支行。针对科创型小微企业的经营特点,推出了科技贷、专利e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专精特新小巨人贷等专属产品,全力满足科创型小微企业特定的融资需求。从政策支持方面,我行通过建立重点支持科创企业名单库,对符合条件的科创型企业,最高可给予5亿元流动性授信额度,在优惠利率、办理流程、担保条件等方面享受差异化政策,还可向人民银行申请专项再贷款额度,最大限度降低科创企业贷款利率。2022年,依托油城科技支行,我行科创企业贷款余额突破10亿元,向75家科创企业提供了信贷支持,覆盖全市超过三分之一的科创企业。


羊城晚报记者:茂名市委、市政府提出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请问建行茂名市分行在助力茂名绿色发展方面是如何发挥作用的,下阶段有什么工作计划?

4.jpg

建设银行茂名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王勇

王勇:建行茂名市分行秉持“绿色是新金融行动的生态底色”理念,全力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助推茂名产业结构转型升级。2022年建行绿色信贷余额46亿元,较年初增长近20亿元,创历史新高,增速74%,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60个百分点。共支持绿色信贷客户30户,其中贷款金额超亿元客户有14户。我们还打造了绿色金融特色网点滨海绿色支行。这个网点2022年绿色信贷余额将近6亿元,支持了一批包括东华能源等绿色信贷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对茂名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工作部署,下阶段我们将持续提升绿色银行专业服务能力、加大绿色金融全流程管理,将信贷资源进一步向双碳产业倾斜。

一是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自身发展。立足茂名绿色低碳发展趋势,积极开展绿色信贷融资需求调查摸底,筛选绿色信贷项目,做好银企融资对接工作,加大对绿色重点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促进绿色贷款占各项贷款比例不断增加。

二是全面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聚焦我市绿色化工、绿色建筑、绿色农业、环保节能、减排降耗等重点领域,综合运用绿色租赁、绿色债券、绿色资产证券化等工具,搭建日益丰富的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丰富零售类绿色金融产品,将家庭、个人绿色行为纳入金融产品设计范畴。深化普惠金融战略,针对中小企业研发创新型信贷模式,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绿色抵押信贷服务。

    三是健全体系加大差别化扶持力度。建立绿色信贷白名单制度,对白名单客户进一步扩大定价授权,充分体现对绿色信贷项目的减费让利。对绿色信贷项目的贷款规模需求予以足额保障,并开通“绿色通道”审批模式,“优先受理、优先审批”,给予充分的信贷审批支持。


茂名日报记者:刚才中信银行茂名分行的发言多次提到中信集团协同,请简要介绍一下贵行发挥中信集团协同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情况。

5.jpg

中信银行茂名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王晓明

王晓明: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2022年,我们协同中信咨询、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信工程、中信环境、中信农业等“金融+实业”兄弟公司,组建中信联合舰队,在国企改革、债券承销、上市辅导、新区开发、水质净化、消费升级、数字农业、产业招商等领域提供综合服务。在这里我简要介绍几个例子。

新功能区开发方面,我们创新振兴乡村中信模式助力打造乡村振兴茂名样板。2022年,中信联合体与茂名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达成深度战略合作意向,以广东省自由贸易区茂名联动发展区临空片区15平方公里为起步,探索“政府专项债+PPP+产业基金”模式,从规划设计、投资建设、招商运营、全过程管理和协同发展等全生命周期开展合作,共同打造有特色高水平的示范园区。近日,我们推动北京大兴机场临空区管委会与茂名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嫁接起两地临空经济区联动招商、产业协同、贸易互通及人才交流等合作。

国企改革重组方面,我们协同中信咨询、中信建投证券服务茂名市国企改革重组及债券承销服务,2022年,茂名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茂名市国有企业改革实现重要突破。近日,茂名市水东湾新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符合深交所挂牌条件的无异议函,实现直接融资近在咫尺。

此外,我们协同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启动三家民营制造业龙头企业上市的前期尽调。中信环境投资建设的茂名市城镇污水排放标准最高的水质净化厂已投入使用,该水厂采用世界领先的自主核心技术(MBR膜反应技术),处理规模最高可达4.5万吨/天。当然,我们还在继续推进其他协同项目,时间所限,在这就不一一介绍了。

谢谢。


茂名电视台记者:请问人保财险茂名市分公司,贵公司在发挥保险机制在灾前风险防预作用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6.jpg

人保财险茂名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戴光平

戴光平: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人保财险茂名市分公司充分发挥保险机制在灾前风险防预、事中风险控制、灾后理赔服务等方面的防灾减损功能作用,助力建立以防为先,“保防救赔”一体化服务体系:

一是联合开展农业气象服务。人保财险茂名市分公司与茂名市气象局、茂名市农业农村产业协会合作,全面打造了“保险+气象+农业专家”创新模式,加强了气象灾害预警及应对措施宣传,有效提升了种养殖户应对自然灾害能力。

二是智慧平台赋能果园管理。2022年以来,已在高州、化州、信宜建成荔枝、龙眼、柑橘、三华李防灾减损智慧示范果园4个,投入了包括虫情测报站、气象站、土壤监测站、远程实时视频监测等硬件设备,搭建了防灾减损智慧云平台。种植户通过手机端可实时了解到果园树情、墒情、病虫情、灾情等数据,精准制定科学的农事措施,助力一年的增产增收。

三是兴修水利护航粮食生产。人保财险茂名市分公司发挥服务“三农”精神,先后在高州市谢鸡镇甘园村委会鱼仔田村建成山塘储水设备,在化州市官地村委会建成水渠、水车、机耕路等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在信宜贵子镇开展了高标农田修复项目,为春耕引水灌溉、地力提升发挥了积极意义,受到当地农户的认可。


茂名晚报记者:刚才听到平安财险茂名中心支公司发言人提到“保险+”模式推动农险高质量发展,请问可以详细介绍一下吗?

7.jpg

平安财险茂名中心支公司总经理 静国斌

静国斌: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在茂名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茂名平安产险从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等方面,充分发挥保险机制和金融科技在推动农险发展、服务产业振兴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一是“保险+期货”模式: 在市农业局、市财政局、茂名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大连商品交易所支持下,平安产险成为茂名市首个同时获批政策性生猪价格“保险+期货”和生猪饲料价格“保险+期货”项目的公司,最大程度降低茂名市生猪养殖风险给养殖户带来的损失,切实保障养殖户收益。

二是“保险+贷款”模式:开展政策性生猪保险项目,结合地方农商银行贷款项目,统筹三方达成“保险+贷款”模式,完成贷款总额达300万元,为农户解决资金问题,为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提供风险及资金保障。开展政策性水产保险项目,结合邮储银行贷款项目,统筹三方达成“保险+贷款”模式,完成贷款总额达300万元,保险、银行、省农担的合作尝试,为农户解决资金问题,为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提供风险及资金保障。

三是“保险+气象”模式:平安产险茂名中支与电白区气象局签署“保险+气象”的技术服务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电白综合防灾减灾类、农业类保险项目顺利落地,促进气象、保险领域协同发展,推动气象指数保险产品更加丰富、服务更加精准。


龙眼直播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请问中国人寿茂名市分公司如何发挥保险优势,做好老年群体的服务?

8.jpg

中国人寿茂名市分公司党委书记  许刚

许刚: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主动参与国家第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建设,茂名国寿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

一是深耕“银龄安康行动”,建立老年服务品牌。经过多年的努力,在茂名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茂名国寿已将“银龄安康行动”打造为茂名市保障老年人的一大品牌项目,也得到了上级部门和群众的认可。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实施“银龄安康行动”,持续组织健康讲座、金融知识宣传、文艺汇演等活动,在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二是加大产品供给,发展个人养老业务。自2022年开始,茂名国寿在茂名市场推出了首款个人养老金产品,受到广大客户的欢迎。我们将继续加大产品的宣传和推广力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金融保险服务需求。

三是丰富适老化项目,为群众办好实事。在营业大厅配备爱心专座、老花镜、轮椅、急救药品等服务设施,提升服务体验;增置“长者服务专员”,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努力为老年客户提供更多暖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