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告声明

2015年“3.15”保险消费投诉案例评析

【信息来源:茂名市保险行业协会【信息时间:2015-03-17 00:00:00  阅读次数: 2377】【打印】【关闭

    目前,我保险行业协会调解委员会在接到保险消费者投诉较多的内容是银行保险业务销售误导问题,即是所谓的存单变保单。而在具体案例中我们发现,很多消费者在这类纠纷上自身也是存在一些问题,如相当一部分的消费者在投诉时表述,自己是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存单就变成了保单,而保险公司拿出来的证据却显示,投诉的消费者在保险合同上签了自己的姓名,并且本身手里头也拥有保险合同。作为一名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在拥有保险字样的合同上签了字却表述不清楚这是保险,这种解释实属有点牵强,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   
    因此,我们建议广大消费者,在购买保险产品的时候,首先要管住自己的手,在不清楚合同产品内容的情况下,请不要随便签名,毕竟这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行为;其二,要充分利用保险合同的10天犹豫期(银行保险渠道为15天),在这期间内必须仔细认真了解合同的内容,不明白或不清楚的可以上网查询或咨询保险公司,如果在犹豫期内反悔了不想购买,是可以无条件解除保险合同并全额退回保费的;最后,要认真对待保险公司的电话回访,不能嫌麻烦就随便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