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要闻

茂名保险业参加广东保险业诉讼保全责任险培训班

【信息来源:茂名市保险行业协会【信息时间:2016-01-20 00:00:00  阅读次数: 3855】【打印】【关闭

     

    2016年1月6日,茂名市保险行业协会财险部负责人和市各会员单位相关部门人员共同参与了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在广州市金城宾馆三楼会议室举办的《广东保险业诉讼保全责任险培训班》,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史尊魁副庭长、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法律部刘云梅副总经理、茂名市茂南区人民法院王宇庆院长和广东君厚律师事务所周庆元律师分别做了专项授课。
    保全是民事诉讼的一项基本权利保障措施,主要包括证据保全、财产保全以及行为保全,司法实践中以财产保全最为常见。诉讼保全引入保险担保机制,是对民事诉讼保全制度的创新,为有效解决保全担保问题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诉讼财产保全责任险具有保全担保的作用,打破了以往担保规则的局限性,是一种新颖的保全担保形式。在采取保全措施的过程中,如果给被申请人造成损失的,由保险公司直接承担赔偿责任。该险种既能减低诉讼双方当事人及法院的保全风险,又为情况紧急缺乏担保物、资金比较紧急的保全申请人拓宽保全担保渠道,保障了申请人合理的诉权,是一项便民利民的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