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要闻

中国人民银行茂名中心支行和茂名保险行业协会签署合作协议

【信息来源:茂名市保险行业协会【信息时间:2016-10-31 00:00:00  阅读次数: 4429】【打印】【关闭

      

    2016年9月8日下午,《加强保险行业监管合作,共同维护金融稳定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中国人民银行茂名市中心支行举行,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金融稳定处领导、人民银行茂名中支行长林晓峰,副行长卢海浪,茂名市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杨松柏、副会长姚小武、林进芬、谭剑锋和协会秘书长李华以及市主要保险业机构、茂名中支相关部门30多人出席了仪式。
    框架协议以维护辖内金融稳定为出发点,以进一步激发金融活力,促进金融资源优化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原则,立足现行的金融监管体制和金融监管协调机制,构建信息共享和资源互助机制。一是在信息共享方面,双方对日常风险监测、重大事项和重要信息监测和保险机构上报的各项数据,经营分析定期进行信息互通及风险提示;双方联合加强对保险业机构交叉性金融业务的调研分析,运用非现场评估检查,现场评估检查结果,实现多层次大范围的信息搜集整理。二是在应急处置和维稳发展方面,双方加强在整个保险行业风险应急处置和维护金融稳定发展方面的合作,积极配合处置保险业机构风险跨市场、跨行业传递和重大群体性事件。双方就恶性竞争、非法金融活动等方面发现的风险苗头,及时互相通报,第一时间采取应对措施,配合地方政府共同做好应急处置和维稳工作。三是在金融消费者保护和教育活动方面,双方联合开展金融消费者教育和宣传活动,加强金融消费者的教育和保护,实现教育宣传产品的共享,共同探索开展有关金融消费者舆情监测及权益保障的有效方式。另外,人民银行茂名中支和茂名保险行业协会加强监管合作,创新合作方式,建立合作长效机制,并为支持监管合作的切实开展,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双方机构的人才队伍建设,合理配置现有人力资源,为开展监管合作工作提供人员保障。共同防范和化解保险行业市场风险,切实维护金融安全,促进金融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框架协议的签订必将进一步促进人民银行与保险协会在保险监管领域的合作,对维护全辖保险市场稳定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