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会员动态

扬帆起航正当时 探寻银行系保险公司特色化之路——写在建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成立三周年之时

【信息来源:茂名市保险行业协会【信息时间:2014-11-05 00:00:00  阅读次数: 5154】【打印】【关闭

三年前的7月22日,建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国内首批银行入股的保险公司,其控股股东就是国内五大国有银行之一的建设银行。今年,恰逢建行成立60周年,建行在全国如火如荼地掀起宣传活动,据悉,建行按照“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的战略导向,正在加快推动转型发展,这其中,子公司建信人寿的快速发展,正是其综合化战略的重要布局。

建信人寿2011年成立以来,充分依托建行的网络和资源,有机融入建行的整体发展战略,以建立具有银行系特色保险公司为指导思想,大力推进与建行的战略协同,不断进行产品创新、销售创新和服务创新,开创了一条银行系保险公司的独特发展之路。目前,建信人寿的营业网络已经覆盖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经济区,深入华中西,并不断向全国拓展,保费规模已经跃升至寿险业第十二名。

深入融入股东业务  准确定位发展战略

三年间,建信人寿实现了从以上海为主的区域性保险公司向全国性保险公司,以及从小型保险公司向大中型保险公司的快速转型:截至今年8月份,总资产已由挂牌前的42亿元扩展至391亿元;保费规模从10亿元跨越至151亿元,保费年均增幅达123%;服务人群超过124万人;业内排名从2010年寿险业第41位快速上升至第12位;且连续多年实现盈利,成为近年来国内发展速度最快、经营效益最好的寿险公司之一。

短短三年,建信人寿从一家初创企业到一家业务成熟的保险公司,完成跨越与赶超,得益于其主动融入建行的整体发展战略,深入挖掘“银行系”的特点,不断创新经营发展模式,实现了与建行的协同发展。正如建信人寿总裁赵富高所说“建信人寿要将自身定位为控股银行客户服务链条中的有机组成部分,针对银行客户需求,从建行现有服务体系和流程着手,在充分整合利用资源的基础上,与建行的产品、销售、服务,以及流程和系统实现全面融合”。

建信人寿提出,随着国内综合金融发展趋势愈发明显,未来金融业各个板块之间的界限将日益模糊,同时金融消费者对金融服务的要求将趋向专业化、便捷化、多元化,而保险业务作为客户金融服务基础配置项目之一,只有将保险的产品、销售、流程、系统与商业银行进行全面融合,才能建立起“一站式”金融产品与服务平台,满足客户资金储备、投资、保障、资产传承等全方位的金融理财需求。也许正是由于对未来的趋势做出了正确的判断,对自身发展设定了明确的定位并建立了独有的发展模式,成就了建信人寿自成立以来所取得的骄人业绩。

产品与服务持续创新  加快融入建行业务流程

今年5月,建信人寿对外宣布,即日起客户可以在建信人寿与建行开展合作的各地建行网点,办理建信人寿的产品犹豫期退保、保单签约或解约、续期缴费签约等服务延伸业务,公司内部将其称为“网点服务延伸项目”,这一举措在业内引起广泛关注,同时也树立了银保合作创新的又一标杆。通过网点服务延伸项目的开展,一方面集成了建行网点渠道优势和建信人寿的保险专业能力,有利于推动资源深度整合,提高客户服务水平;另一方面推进了网点“一站式”服务,形成网点服务闭环,极大地提升了客户体验和客户满意度。

当然,建信人寿的服务创新远不止于此,据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建信人寿与建行建立了有效的渠道联动机制,建信人寿的保险服务延伸至银行网点,目标不仅包括建行1.4万个物理网点,还包括建行各类电子化服务平台和媒介,如海量的自助服务终端,和日益完善的电子银行渠道。今年,建信人寿网络销售平台成功嵌入建行官网“悦生活”频道,保险产品在建行ATM等现金自助设备也正式上线销售。通过记者的亲身体验,在建行网点自助终端、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上,可以进行保单查询和投保等灵活的自助服务,客户使用起来十分方便。

为满足银行客户多元化的产品需求,建信人寿强调在产品开发上要针对建行的客户和渠道的特点,突出保险产品特性。在公司内部,建信人寿将其产品开发策略和产品特点归纳为“融合”。融合即着眼于建行已推出的产品或服务,探寻客户的伴生潜在需求,与建行联合开发产品,设计出能够有效与银行其他金融产品相融合的保险产品。例如,其向市场推出了“龙行无忧”、“金富”系列等一批保障额度高、保障范围广的产品,以及保险与储蓄卡二合一的“建信人寿龙卡”、为贷款人提供的“贷无忧”意外保障计划、满足建行团体客户资金增值需求的“养颐无忧”系列产品等一批与银行业务密切结合的产品。

建信人寿的产品不仅表现出银行系特色的独创性,还具有一定的首创性。去年8月,建信人寿推出国内人身险费率市场化改革新政实施后,国内市场首款采用3.5%预定利率设计的保险产品“福佑一生两全保险”,并开出采用新预定利率产品的全国首单,这款产品有效降低了消费者的投保门槛,切实使客户享受到既实惠又保障额度高的好产品。

诚信经营赢得信赖  高效理赔提升信誉

“一朝牵手,关爱永久”是建信人寿的服务理念,也是其始终践行的工作准则。三年间,建信人寿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待客户如家人般体贴,如朋友间亲密,建立了一系列创新服务举措,将服务理念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服务细节,打造出具有特色的服务项目,形成了建信人寿所独有的、区隔于其他保险公司的服务特色。经常有客户说,对建信人寿有充分的信任与依赖,能够安心将自己的保障诉求托付于建信人寿。

一方面建信人寿高度重视诚信建设,始终坚持诚信经营。例如,针对社会上对保险行业销售误导问题的关注,建信人寿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举措,建立长效机制,有效防范了销售误导行为。建信人寿要求所有销售人员签订《诚信销售承诺书》,销售人员要严格做到“不夸大保险收益”等“销售十不准”承诺,并将销售人员的销售业绩同诚信记录进行挂钩。建信人寿还规定,要对所有售出的一年期以上保单进行100%回访,一旦发现销售品质问题,立即追究销售人员责任。另一方面,建信人寿积极倾听消费者意见,快速妥善地处理顾客和消费者的诉求,公司成立伊始,就建立起“投诉处理单个环节不超过两小时”与“首问责任制”等投诉处理机制,完善了电话、信函、网络等各类投诉渠道,保证了投诉处理的高效、公开、透明。记者发现,建信人寿自成立以来,连续多年保持着无监管处罚的良好纪录。

同时,建信人寿一直坚持着“理赔高效率”的方针,大力推行高效快捷的理赔服务,正如建信人寿总裁赵富高所强调的“保险公司的信誉是赔出来”。目前其已建立起重大灾害事故处理机制、小额案件快速理赔机制等多项侧重消费者利益的赔付机制,近年来,其在上海地铁10号线追尾事故、崇明小学生意外坠亡事故等众多社会重大事故中完成“首赔”、“当日赔”。另外其为一名“贷无忧”客户赔付保险金500万元曾创下国内意外险单人单笔给付金额的最高纪录。据统计,建信人寿理赔五日结案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退保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高效诚信的理赔为建信人寿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逐渐成为其服务体系的核心特色,得到了合作渠道以及客户的广泛认可。

抓住历史机遇  坚持银行系特色发展之路

今年8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业内称保险业“新国十条”,提出要“打造具有较强服务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现代保险服务业”。这不仅是国家对整个保险行业的要求,也是建信人寿快速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据悉,建信人寿已经在公司内部大力宣导并积极部署,强调要按照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要求,立足资源优势,加快转型升级,要在贯彻落实“新国十条”工作中实现创新、创先发展。

在建行成立60周年之际,建行决心坚持并加快综合化战略,进一步加强对建信人寿等子公司发展的支持,这为建信人寿进一步实现跨越式发展创造了优越的条件。如今,站在新的起点上,对于建信人寿来说,秉承“成为一家科学发展、行业领先、持续创新、公众信赖的保险公司”愿景,建信人寿已经具备相应的能力,其有望突破传统寿险公司的常规发展路径,建立适合银行系保险公司发展、具有鲜明建信人寿特色的发展机制,最终建立高度适应市场、快捷响应客户需求的经营管理模式。